English

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与21世纪中国文化

2001-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詹福瑞 我有话说

21世纪的钟声敲响之后,本世纪的中国文化如何发展,也就成为世人关注的一个问题。而对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来说,在本世纪的文化发展中处位如何,怎样通过自己的研究促进中国文化的发展,也引起了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者的认真思考。

无论21世纪的中国文化如何发展,但趋向世界性与民族性,将成为本世纪中国文化发展的主流方向。本世纪的中国必将成为一个全方位开放的社会,外国文化会迅猛地涌进,对中国文化形成冲击和影响;而中国文化也会走出国门,流向世界,参与世界文化建设,虽不一定会与世界文化完全融合,如有些媒体所宣传的“一体化”、“全球化”那样,但互为认同与影响的加速和加大已成必然之势,中国文化必将成为在当代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世界文化的组成部分。有些学者认为,世界性就是民族性的淡化或退出,就是西方文化统一中国文化。这种认识是违背文化发展规律的。民族性与世界性恰恰是文化发展的两极,文化的世界性趋势越是加强,文化的民族性也就愈发明显。不是文化的同一、一体构成了文化的世界性,而是文化的民族差异、多元与认同构成了文化的世界性。所以中国文化的世界性与民族性,将是未来文化发展的主流倾向。

面对中国文化发展的两大主流倾向,中国文化的发展,亦应采取立足于本民族文化,向世界文化开放的战略。本民族文化既是历史文化之根,也是未来文化之根,这是我们与世界文化对话交流的基础。没有本民族文化也就失去了民族之根,当然也就失去了与世界文化对话交流与融合的前提。当然,如果我们不是把中国文化视为世界文化的组成部分,并自觉地从事世界文化的创造,那么,中国文化就要失去其创造的活力与对话的权力。而且从现代社会的发展潮流来看,文化上的闭关锁国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通过以上对中国文化走向与发展战略的分析,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在本世纪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已经十分明显了。中国古代文学是数千年民族文化的渊薮。中华民族的生存与繁衍,民族的生活习俗、思维方式、情感状态以及审美风尚,无不鲜活而又丰富地表现于中国古代文学之中。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对于揭示民族文化的特性,弘扬民族文化,并把民族文化推向世界,参与世界文化建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是文化的世界性与民族性的需要。

面向21世纪中国文化发展的需要,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在任务和策略等方面应做适当的调整。

首先要立足于当代文化建设,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寻找民族之魂。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本来就是当代生成文化的部分,立足当代文化的建设,应是题中应有之义。但现在的古代文学研究,有一种埋头清理遗产,不问研究目的的倾向,似乎清理就是目的。其实不然。清理古代文学遗产,主要应是为了当代文化建设,离开了当代文化建设,清理本身就失去了意义。21世纪的中国文化,既然要以其民族性走出国门,参与世界文化的建设,就应首先弄清民族性是什么。所以,研究中国古代文学,要在清理文学遗产时,辨清哪些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即认真探讨哪些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骨干和灵魂,正是它支撑起我们这个民族,并使其生生不息,发展着,前进着,历经劫难却顽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民族之魂应历千古而不灭,随时代而新生。现代化建设不是传统文化的断裂,而是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即在延续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当代文化的创造。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就是要抓住传统文化中民族的灵魂,并阐扬它在当代文化建设中的意义。如表现在中国古代文学中的士人对理想社会的追求以及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就是使我们民族不断创新、社会不断发展与进步的不竭动力。尤其是盛唐时期,士人的理想、士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到与国家意志、民族需求,达到空前的统一,所以才有了令后世渴慕的盛唐气象。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就是要寻找并阐释这些潜藏于古代文学中的民族精神,使其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其次要参照世界文化,研究中国古代文学,总结国外文化的异同。比较的研究方法,将是21世纪中国古代文学主要的研究方法之一。但此处所谈的不是方法的问题,而是研究的视域与研究的任务。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历来有一种保守主义倾向。文化视域狭窄,坐井观天,妄自尊大,只知有中,不知有外;有的固守本土文化,生怕被外来文化所同化;有的认为乾嘉朴学才是真学问,考据方法才是真本领,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但在本世纪,无论你愿意不愿意,我们所面对的必将是外国文化迅猛的冲击和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的对话、交流,甚至是某种程度的融合。所以置中国古代文学于世界文化之中,在世界文化的视域内观照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将是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面临的新的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在知识结构上有充足的准备,自觉地调整研究的态度、内容和方法,在研究中总结中外文化的相同之处和各异之处,寻找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的契合点,探讨中国文化的特异性,及其对世界文化建设的互补意义。如中国古代文学中特有的崇尚自然观念,就对西方天人对立观念有重要的匡正作用,对于调整现代工业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有其特殊的认识价值。而其认识价值,非与西方文化比较,则不能发现。

总之,21世纪将是中国全面走向世界的社会。中国文化也必将成为在当代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世界文化组成部分。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应致力于挖掘中国古代文学中的民族精神,强化民族性,建设当代文化,并以此立于世界文化之中,为世界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